成功的意涵

三年半後再去榮剛材料公司演講,雖然只有短短20分鐘的時間與董事長促膝長談, 感覺與先前一樣, 董事長依然是那麼的和藹可親與謙卑有禮. 不僅在課堂上全程聽我演講 國際禮儀”, 還親自從B1會議室送我到地上一樓, 我何德何能讓這麼學涵養兼具的德國博士送我? 只好找個藉口說: 「董事長您留步送到這裡就好, 您還要主持會議呢! 我去上個洗手間以免上高速公路塞車」,熟料董事長說:「我在這兒等妳」害我感動得不知如何拒絕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囉! 這樣的謙謙君子無怪乎他經營事業這麼成功?!

 

一個月以前去某日商公司接日本友人要來接家裡用餐, 我看他提著厚重的公事包趕緊要把他的包包接過來放後座, 他一直不肯拿給我直催促我趕快走啦! 後來我找到原因了, 原來他怕他們公司的守衛在車旁邊等著要跟他行禮等太久不好意思, 如果我們縮短在車上擺放東西的時間, 守衛就不必罰站太久. 這樣的謙和與體貼員工無怪乎他早在六年前就在日本退休了, 還能被邀請到台灣來出任總經理, 成功確實不是偶然的.

 

整整兩週天天都在講禮儀相關課程,12/23 清晨我搭車赴嘉義幫台灣人壽講課, 由於是禮拜六不塞車所以我08:05就到站了, 張襄理接我到公司也不過是08:20

我便與同事們邊check 桌次的安排與話家常, 突然聽到一個看似歐巴桑小姐的女士高聲的說著「9點要上課同仁應8 45就要到了, 才能於9 點準時開講…., 我喜出望外的看了看這是誰呀? 終於找到一個時間觀念跟我相同的人,不由分說恣是欣喜若狂. 因為平常我就有這樣的習慣, 所以我常告我誡我的團隊成員說:「如果說430分要在我家做演練, 那麼您們就是425分以前就要就定位不是415分了才打電話跟我說您們還在哪裡集合再等兩位就要出發了. 我聽了只會火冒三丈一點也不會開心. 也不要因為這是社團沒錢賺的工作就心存隨便做一做敷衍了事, 如果有一天有一家同業想與您做生意側面跟社團朋友打聽你這個人如何, 別人的一句話可能就是致命的關鍵」.

 

我觀察到成功的人仕總有一些共通的的特質,不外乎: 守時、守信、守本份、積極進取、體貼人性、觀察入微、具前瞻性的思維與創新, 最重要的是「用心」. 這是此行我在課堂上對陳興時董事長的另一新發現, 我也很欣喜我似乎與成功沾得上一點邊, 藉著現在餘溫還在尚保留有一點點靈感寫下短短數語聊表個人敬意,表達我對這些成功人仕的景仰與尊敬,如果它是一張聖誕賀卡應該要有A4 size 才能容納. 值此佳節 祝福您 闔府平安 事業長紅 新年新氣象!

 

巫文瑜 敬賀

2006 聖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