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旗美的日子

巫文瑜 (2007/1/05)

民國64年我從楠梓國中考上旗美高中, 入學前爸爸帶我與同學蔡孟芬去新樂街買皮鞋,不知道是我們腳小還是爸爸腳程快, 轉個身便跟不上爸爸的腳步了, 一不小心沒跟上還會被罵呢!

 

爸爸帶我去入學,我帶著滿肚子的埋怨去報到, 經常跟媽媽抱怨:『我就是讀國中時下課都在幫妳煮飯才會考上這個學校的』, 意思是我認為自己的程度不應該考這樣而已。於是, 每天一早不管寒暑都要起個大早去楠梓搭6點的頭班車, 睡到旗山站再轉車到旗尾只能勉強趕得上早自習, 緊接著又要聽白文卿校長的朝會致詞:『各位同學,學校的風氣都被你們搞壞了了了』這一長串的鄉音雖歷經這麼多年了還言猶在耳,我只記得當時站在旗尾山下升旗回教室時臉經常一邊是冷的另一邊是熱的,我心裡總是嘀咕著:『校長真是很囉嗦重覆的話講了這麼多遍! 害我們站在那兒曬太陽熱得要命』。

 

帶著滿腹的勞騷一年級自然只是低空飛過, 每天下課回來洗個澡吃過晚飯就已經八點半了, 我總是交待弟弟讓我睡個5分鐘再叫我起來讀書, 5分鐘後弟弟喚我起來溫習功課, 我便睡眼腥的收拾書包準備要上床去睡覺了。那時弟弟讀道明初中回到家便自動去房間看書無怪乎他後來考上的是雄中, 我連第六志願的學校都讀成這樣。不得不承認讀書真是要看人的不是每個人都是塊讀書的料子。

 

一年級的地理叫地質地理超難理解的, 我的老師是嚴格出名的林秀葉老師,我已經忘了當時是怎麼過她那一關的? 二年級, 由於楠梓到旗山的距離太遠了, 客運公司不願意讓我們再辦月票, 我們一群通車生包括旗山農工的學生只好去住校。我同學蔡孟芬當時看電視姐妹花上演著住校的生活羨煞極了, 從一年級就一直邀我一起去住校, 考上這所學校我已經很不甘願了還要我花那麼多錢去住校我當然不肯。熟知,事與願違二年級車票辦不出來只好被迫去住校。

 

旗美高中是一所規模不大的學校,我高三時全班同學才33人學校座落在旗尾山, 空氣非常好確實是一個求學的好環境。以前的孩子好像比較懂事, 我心想我從以前通車月票180元到現在改成住校每600元要給爸爸多花很多錢,我得好好讀書。於是,每天清晨五點多即摸黑起來梳洗、整理13項內務等教官打開校舍的門我即拿好英文課本到樓下車蓬去背英文。終於, 第一次月考我因為英文考第一名被老師叫去辦公室,英文老師淑貞告訴我:『巫同學, 妳英文程度這麼好光讀教科書是不夠的, 這本八大詞類拿回去讀一讀』,這是我求學階段第二個肯定我英文好的老師, 第一位是我楠梓國中的英文老師叫徐X齡我不記得全名了,她在課堂上跟所有的同學說:『這位同學的英文發音很好』,你知道嗎? 一個才剛在學音標的孩子被老師這麼當眾鼓勵是多麼搖擺的事! 這也是日後我常跟學生說的:『學英文沒那麼困難,只要專心認真讀一年就可以看出成效了』,幾年下來我的英文常被老外詢問: Where did you learn your English, you speak English very well』,我不知道老外是不是跟我們一樣只要會講『你好嗎? 』就算講成『你媽好』, 我們也會很包容的說:『哇!你的國語講得好棒喔!』,但我的八大詞類基礎確實是在那個階段奠定的。

 

,高雄客運又說可以讓我們辦月票了, 我與莊薇蓉、蔡孟芬、林麗慧又去通車了, 導師林秀葉苦口婆心的來跟我們曉以大義:『班上就妳們這幾個比較有希望考上大學還要去通車喔!』。我們只好在開學一個月後又搬回校舍住,當時的教官是郭琪非常嚴格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她的面容。旗美高中的生活教育是我到現在還推崇不已的好學校, 不要說我沒當過兵我早在高二就折過豆腐的棉被了。

 

2006/12/30我回學校去參加校友會會員大會終於在畢業紀念冊找到那位失聯多年的老師全名,但聽說她已經在很多年前就離開學校了, 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找到她, 我更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回到旗美高中演講給教過我的老師聽,讓他們知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現在也為人師表, 正努力的發陽光大中。

 

高中畢業後,當時只是一心一意的想幫爸爸省錢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去讀夜間部半工半讀,我因成績不夠又沒參加三專考試而落榜,只好去楠梓加工區雙業電子當作業員, 那時總有一個身裁高挑穿著高檔絲質衣褲的女士跟在日本董事長旁邊做翻譯,我好羨慕喔! 聽說她就是雙葉最紅的秘書韓明惠小姐。十二月底,參加公司秋季之旅回來也領完年終獎金我突然興起很強的求知慾,便邀林麗慧跟我去高雄力行補習班補4個月的速成班一舉考上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

 

說到生命中的良師益友,我的求學過程有太多經驗,例如: 高三的國文老師黃鈴珠老師因我是前三名畢業的還算惜才就邀請我到她們養殖場當會計, 到職第一天我聽學姐說我們每天清晨五點就要起床殺魚, 我嚇得留下字條趕緊拎著行李箱就跑了, 這件事老師大概忘了, 還好當時沒留下來殺魚要不現在業界就少了一個作育英才的人了,但我感恩老師對我的肯定與抬愛這兩天讀了一本書叫 "改造日本的啟蒙大師~福澤吉傳 (遠流出版), 體會到倘從事教育工作者都能仿福澤吉先生的精神那麼這個國家社會就有救了。福澤吉先生之所以能被當肖像印在日本萬元紙鈔上,我想他對日本這個國家的貢獻必然不,有興趣的教職工作者可以探究竟,我便不再贅述。

 

再回到我讀高二住校的那些日子,每一個週末從家裡要回學校二姐總會語不發的塞給我100元,我旋即在廁所偷擦眼淚。我的養成教育導師可以說就是我的二姐,她甚至帶日本同事柴尾先生去旗山看我,那種感動不知現在的孩子能不能體會? 不過是100元有什麼好哭的,但你知道嗎? 以前的人刻苦向學的精神是一不得已我才會花2塊錢去後山跟山東老伯伯買一個蔥餅的,原因是週日我若不敢吃學校煮的疙瘩便會餓死。一個月600元的住宿費相較100元的零用錢, 可見當時錢幣的價值有多大? 想想我算是好命的,畢業這麼多年一直到去年我聽林水茂學長:『他讀高中時家裡因失火、父親經商失敗,連要開口跟阿嬤說要註冊都不敢』,聽得我與簡永貞眼框都紅了。但這樣苦學的孩子後來考上淡江國貿系,畢業後一直都在幫花旗銀行開創新分行,最後還到澳洲昆士蘭大學修得MBA, 現在上海擔任建設公司副董事長,這麼卓越的一個人哪裡不值得我推薦他為旗美高中的傑出校友?但他總是很客氣的跟我說:『他沒什麼特殊的表現』,我說:『如果你讀的是雄中那我不敢說, 但讀旗美能讀出這樣的結果我覺得很引以為傲了。』

 

連著兩年回學校給學妹們演講,2006年11月27日再回學校我自蔡校長口中得知:『旗美高中被教育部評選為高雄地區國立的優質高中,連著5年可以得到教育部每年補助600萬經費提昇校務運作, 屏東地區首推屏東中學』,身為旗美的份子我與有榮焉,趕快在『國立旗美高中』的招牌下留影一張,高興之餘也跟著人家認養了一顆樹種在原來志清樓的位置。以前讀書時代遙不可及的事現在我也有能力可以辦得到了,不管是為了那棵樹能刻上我名字的虛榮作祟還是真的為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也罷! 總之, 我已經有能力可以回饋學校教育我的恩澤。

 

校友有自馬公專程搭機回來的,有住里港的也有當女警的漂亮辣媽, 更在會場看到我的同班同學,她兒子直問我:『我媽媽以前讀書會不會很醜?』,我回以:『阿姨不記得妳媽媽讀書時醜不醜,只記得她很會讀書』。

校友們雖不同屆但話夾子一打開便聊個沒完,如果不是天空飄來細雨我想再晚我們都還有話聊, 這大概是鄉下學子多年來未曾改變的特質吧! 憑心而論,在旗美的日子比我求學階段的任何一個過程都還值得我留念,可能是年歲漸長人就有懷舊的心情了吧!趁我現在記憶猶新趕快記錄下來, 等我到耄耋之年想寫自傳,旗美的點滴將成為至關重要的部份。

 

以前剛到台北讀書, 同學都會問妳是哪一所學校畢業的? 當我說: 『旗美』聽不懂的人都會以為是『景美』女中,管他旗美還是景美,反正最後我們都在銘傳相遇。旗美高中的校友們看到這篇文章會有所感動並

以旗美人為豪嗎? 歡迎旗美人回娘家跟我們分享更多旗美人的傑出表現與奮鬥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