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傑出校友感言

巫文瑜

 

2007/04/23對我而言無非是一個雙喜臨門的好日子。上午去母校----國立旗美高中參加『傑出校友表揚』,下午到研究所拜訪指導教授。途中我一直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期許這位教授能收我。因為早上我才跟蔡校長及學長姐們說過:『好幾位教授都不收我,是不是我太傑出了?!』大家都笑成一團,原來人太優秀也不行。

 

進到教授的研究室看到和善的他,我鬆了一口氣,他詢問我近況,我們談工作又探討寫論文等事宜。直到他在我的申請書簽下姓名終於卸下我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走出老師的研究室我高興得趕緊跟Rebeca報喜,並到圖文部去買老師要我閱讀的『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直覺告訴我:『這必然是我人生的第三位啟蒙老師』。也再次證驗林秀葉老師的名言『在地球間你在哪裡失去必在另一個地方獲得補償』,我也常以老師當年的名言:『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燃一跟蠟燭』來勉勵自己不要失志。好友Rebeca也跟我說:『恭喜妳找到一個合適於妳的教授,她把不合適沒意願的教授比喻為不合適的男朋友勉強在一起也痛苦』。我想也是,於是欣喜若狂的到圖文部買書並飽食一頓慰勞自己一番、並發簡訊跟直屬學長回報進度,我感恩這段日子以來提供我資訊參考的學長們。

 

談到學長,每一次觀賞韓劇發現他們總是以前輩、學長相稱,對學長好像特別尊敬, 非常有倫理。我好羨慕喔! 就好像自己沒有哥哥好想被年長者呵護一樣。我心目中最優秀的水茂學長果然從上海飛回來參加傑出校友表揚且八點二十就到學校了,可見他對旗美的感情有多濃郁! 十一位傑出校友有5位拿到博士學位,且個個在其專業領域皆一展所長。 早期這所鄉下學校的學生大多是家境清寒的子弟。二三十年過後的今天,校友們還對學校這麼有向心力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師們對學生的諄諄教誨與互動之情讓莘莘學子們非常的感念。

 

旗美高中是我所唸過的學校裡頭感情最深厚也是最有認同感的一所好學校。想到這兩個月以來為了尋找指導教授讓我受盡了委曲, 我心裡自是相當不是滋味。我始終無法理解教授挑選學生的標準是為了個人私利還是真正在作育英才? 有些教授以他無暇婉拒我,也有他只想收寫英文版論文而叫我去找別人指導的,我心想難到那些英文不好的學生就沒權力學習嗎? 我心裡不禁思慮著我們的教育體制在哪裡? 孔子所謂的英才施教在現今功利的社會恐怕已蕩然無存了吧!

 

學校邀請傑出校友給學弟妹們講幾句鼓勵的話,致詞時我語帶哽咽地說出:『沒有傑出的老師就沒有傑出的校友,與其說這是我的殊榮不如說這是我的班導林秀葉老師賜給我的, 我願意以這束花來表達對老師的謝意,謝謝老師28年前的教誨』。當我獻花給班導才發現在場有好幾位學姐學妹都是同一位老師教出來的。可以想見我的老師有多神氣!我跟校長建議以後也要表揚傑出老師才對。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像我的老師一樣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

 

一輩我從來沒植過樹,今天跟老師共持一把鏟子在校慶這一天將土推埋入樹叢中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希望十年二十年過後真能起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作用。離開學校28年了, 再重回校園與校長、師長、校友們促膝長談,那種兒時的點滴又湧上心頭, 如果我能為學校做點什麼我一定全力以赴、為學校爭光。

 

一天之內我在兩個不同的場合獲得了肯定,到了教室馬上有兩位同學對我喊出:『傑出校友』(原來中國時報有報導)。我心裡暗暗地許下承諾『如果有一天我已有能力可以指導學生,我一定不讓我的學生像我那麼受挫』。同時我也要對今天收我的指導教授說出:『謝謝您! 我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