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文瑜 (2007/7/29)

到花蓮參加Andrew 60歲大壽慶典,順道去志學探視阿芬的爸媽,當揚車才駛入巷口便看到歐吉桑笑臉迎人地站在那兒迎接我。我從他喜悅的表情可以充份地體會出這對老人家對於我的到來有多雀躍!

 

他們還告訴我: 「一整天都不敢亂跑就等妳不來」、又說:「我們一聽說妳要來就剝了五六斤的花生要讓妳帶回去」,雖然我不想帶那麼重的禮物回家但我的心是滿足的。老人家更告訴我:「像妳這樣的年輕人願意來看老年人是很少有的」,原來這麼多年了我的到來對他們來說是這麼有意義。

 

距離上一次的造訪是十一年前的事了, 當時東華大學才剛開始招生, 歐吉桑開著小發財載我去逛校園。時光荏苒,一眨眼又過了十來年。今天再舊地重遊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 因為歐吉桑、歐巴桑都沒變老,一樣是那麼地質樸、善良,到他家我所感受到的氣氛跟在我家是一模一樣的。

 

晨起,歐巴桑問我背還痛不痛? 還親自為我貼藥布;去鯉魚潭遊湖回來歐巴桑還我吃八寶冰,吉桑說: 「再拿一根湯匙要不人家不知道會不會怕吃別人口水?」我說: 「不用不用, 這樣我才能享受被母親疼愛的幸福」。雖然只有半天一夜的相處,但讀書時代的感覺完全拾回,我們天南地北的聊, 老人家把他們家三男三女的奮鬥史完全跟我分享、甚至把土地分配的比例也大概跟我說明。好像我是家裡的份子一樣讓我好生感動。我何德何能讓這對老人家這麼看重?

 

此行, 讓我覺得最值得表彰的是建發新入門的媳婦~秀芬。話說,到外用晚餐時,秀芬要招呼婆婆喝湯,但見婆婆飯吃不完於是就把飯倒到她自己的碗裡吃掉,然後幫她婆婆盛湯。當下我實在感佩萬分於這個媳婦的孝心,我跟家母感情那麼要好也堪稱孝順都不曾吃過媽媽的剩飯。何況這個媳婦才剛入門不到一個月聽說婚前就來過家裡一次,我觀察她與公婆的對話、舉止是那麼地自然,經常挽著婆婆的手跟她有說有笑,這幅景象怎麼這麼像我跟媽媽?! 隔天早起化好妝她立即下廚煮了一桌的飯菜既葷又素讓我們當早餐,我笑說: 「這好像是日本婦女做的事」。於是我跟新郎說:「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你這個43歲才娶妻的人得到這麼淑的妻子,也算是一種補償」。

 

在遊程中阿芬打電話來我告訴她,這件事我回去一定要寫一篇文章貼在網站上供眾人學習。大家笑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