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助理跟課一日遊

 

/JC(20080821)

 

今天一早起床,還昏昏沉沉的,但是一想到今天要跟老師出去講課,精神瞬間抖擻了起來。到了老師家之後,阿嬤很熱心的為沒吃早餐的我泡了一杯「瞇阿乎」,以前我似乎也是喝這個長大的,真的很感謝阿嬤。

 

到屏東的過程出奇的安靜,因為老師喉嚨不舒服,含了藥之後也不方便說話,所以我還是甸甸就好。一接到劉組長,才讓我感覺到老師的活力又回來了,不過聲音還是怪怪的。

 

一到了屏工,主任對我們真的是禮遇有加,聽了主任對這些孩子的介紹我才對他們稍有認識。原來,他們大部分都是家裡環境的關係,迫使他們需要先工作、賺錢以分擔家計。這種以建教合作的進行方式進行,其實跟我們的三明治教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他們更早去體會職場的生態。不過,我想這對這些孩子來說,學歷與工作經驗和薪水兼得,這真的是一種魚與熊掌兼得的好辦法。

 

上課之後確實讓我震驚,尤其當我聽到他們在做分組報告或回答老師的問題時,其思考邏輯與深度已經可以讓那些所謂的大學生無地自容。真的就像一般人常講的:『窮人家的小孩就是比較懂事、比較會想』,今天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雖然,他們從放暑假以來就得緊鑼密鼓的上密集班,以補他們在三年級的課業。但從他們的學習態度,我看不到他們呈現厭倦感而是對這個課程的期待與興奮莫名。他們很想知道如何去適應接下來5年的工作生涯,這種態度令巫老師讚賞不已,甚至寫了一篇鼓勵的文章當場佈達給師生及校長秘書們以資鼓勵。老師說她在這些孩子身上看到台灣的未來也很感念屏東高工為企業培育態度這麼好的學子,希望他們能夠承受工作上可能的挫折,並可以在這段時間找到人生的方向並預祝他們大展鴻圖。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台華輪,為船上的工作人員做『電話應對與服務接待訓練』。老師開始上課後,包括服務員、售票小姐、船長、經理等所有台下的人都參與, 課程是在船上進行的,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上課方式我跟老師都覺得很有趣。我從他們的眼中看見了『尊敬與讚賞』,看來老師的話語在他們身上開始發生效用了。之後的Q&A 時間,這些歐巴桑小姐的實地演練讓人看完了不禁莞爾。不知道老師的教誨對他們的幫助有多少,因為畢竟服務的品質是需要靠不斷的練習與提醒才會進步的,並不是只有一次3小時的訓練,就能頓時增加10年功力。台華輪的經營問題也不是只有提升服務品質就能夠解決的,經營決策方面的改善似乎可以更加有效率。不過他們現在的心態,就像是過一天算一天,反正什麼時候被賣掉也不知道,有人買就賣了。

 

這種心態不但不可取反而很危險,每個人如果都這樣想,怎麼可能有所謂向心力,對未來一點希望和憧憬都沒有,怎麼可能把客人當做像自己的家人朋友般照顧?事實上,只要經過適當的規劃及行銷,台華輪也可成為一個有特色的觀光景點與更有邊際效益的運輸工具。

 

不過如果回到問題的根源一切都是錢的問題,老闆看不到未來的市場,自然也不肯拿出錢來投資,沒有錢自然無法做船艦設備的更新改造;沒有特色的船自然無法增加留客率,兩岸三地的局勢尚未明朗化,觀光客的餅也沒有擴大,澎湖的觀光資源也沒有完善的規劃。Fish影片上也有提到:『要給顧客一個難忘之旅』,但澎湖去了一次就不會特別想再去第二次了,我想這也是造成台華輪業績不振的眾多因素之一吧!

 

感覺,我被嚴長壽總裁的『我所看見的未來』影響甚深,聽到很多因為人為因素導致事情無法成就,感到相當扼惋與遺憾。為何主事者總是沒有宏觀的眼界,總是著眼於芝麻綠豆般的利益輸送而口水不斷。台灣的未來究應何去何從?

 

罷了!台華輪未來的命運是什麼?就交給上天去決定吧!台華輪的員工是不是願意走出去端視他們的服務認知與使命是什麼?

 

更多文章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