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感心

 

/巫文瑜(20080905)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老祖先造字真的很有先見之名呢!

例如: 『咳嗽』真的會把人咳『瘦』了,至少我現在的腰是比之前少一圈確實是減肥的良方,只是咳起來要人命滋味不好受呢!

 

台語說:我真是會被他氣散』語意跟上述相同都是會把人氣到變瘦的意思,還有『氣死驗無傷』不由得令我佩服古人造字的功力、發明台語的人也真的很有智慧總是一個字詞要用很多不同的形容詞才足以表達而且還經常語帶玄機看它用在什麼場合銓釋為何意。我想任何一種語言都是一樣的只是台語的學問更深,這些用字遣詞如果來請教台語專家James 對我來說一定還有另一番學習與感動。

 

此次不知為什麼咳得很厲害經常失聲,今早去電醫院了解肺部X光片檢查說沒問題,謝天謝地。實在非常感謝幾位好友的友情力挺,首先是小戴去幫我網路掛號。

 

各位您有看過一個保險從業人員為了我那一點小小的車險保費收入還要幫客人去掛病號的嗎? 更感動地是小戴還不定時的來e-mail 關心我的進展,難怪他在產險界聲名不墜始終屹立不搖。其實這次買車險是我主動開口說要他來承保的,我認識他這20年來他不曾主動跟我開口要一件業績也從來沒賺過我一毛錢。如果接到我的電話都是有trouble 要他解圍的,去年還引薦我去他公司講課。到哪裡去找這種人? 他事我從還在做進出口業務時就認識的業務,我們倆個的關係是摯友更甚於客戶。只是除了至親或家人一般人大概不願意去幫人家掛號吧!

 

為了我感冒倒嗓要感恩的人還真不少,首先是Lucy 阿姐在北京寫來e-mail:

Dear Nancy:

好好保重嗓子,這裡很多講師都是這個毛病,建議你練氣功、早上跑步、藥補食補都不如運動。還有要能有足夠的睡眠,說話的發聲法需要練習,否則你就不能到電台主持節目了。那可是要每天要用氣力的』。

 

貼心的Iris 還補上一封:

『阿姐:

忘了提醒您,沒有講課的時候,少說話喔!改用msn, email,像我以前電話費好多,現在還要講故事給兒子聽,所以只好把自己說話的機會變少,才能保護喉嚨啦...

 

ㄏㄛ!我的人緣怎麼這麼好啊!高雄大愛電視台王振裕總監之前看到我的部落格為了我經常失聲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啞巴式教學,他看完趕緊打電話來關心,真的是人間有愛!而且是 大愛呢!』以後我老了退休了一定要去慈濟做個義工回報一下。

 

真要感謝的話還真是寫也寫不完,這一年來如果沒有義誠經常幫我校稿還真的無法完成篇篇心得呢!我也在這位年輕人身上學到不少正確的國字,難怪每次總會在書本上看到作者在自序寫上一大堆要感謝的人。

 

校稿的功能確實不容小覷,我的老大哥,Andrew 是專門在校對我英文文法及spelling的人,他總是開玩笑地跟我說:老天爺給人的國文跟英文能力加起來剛好一百分,妳的國文照詣很好英文拼字稍有閃失是正常的』。揚皓說:『那就是大哥的功能』,於是我跟Andrew相約利用他去大陸出差這幾天趕緊來寫文章等他回來讓他改錯字,滿足它的『虛榮心與成就感』這樣才能打平他老要往南方膜拜的不平。殊不知要讓人家有成就感有時還要故意寫錯也要很小心呢!(哈哈哈,這句話只有Andrew 跟我才能心領神會)

 

最近為了揚皓要來高雄玩託我幫他們訂房我們又書信往返一陣,昨天我接到揚皓寫來:

Nancy:

文章部份已拜讀,寫得很好,但……

第二篇有關藥店服務人員文章可再深入,是個很好的教育訓練題材』

 

今早我什麼工作都還沒做就趕緊回信:

『揚皓

為力求週延,今早我又加了些案例與用詞調整請再幫忙看一下並給予意見。感謝您們提昇我思考的周密性』。

 

昨兒個,旅居上海的學長John 也寫來:

Dear Nancy:

 

要多保重了,講課講太多了,注意職業病上身,最好去耳鼻喉科仔细檢查一下。有關服務,本身就是很難做好的,如果服務人員没有工作熱情和情商,訓練也没有用的。其實大部分的人員都没有清楚什麼是服務?和交易有何不同?關键的差異在有無感動客户。客户和從業人員接觸後,有没有被感動,心中留下一股温暖的感覺』。

 

服務高端客户尤其困难,所以目前培訓的需求很大,我最近在中国台商雜志有篇報導,作参考。』

 

嗯!John 說得好!『我要的答案就是客人有沒有被感動』,這篇算不上文章就當是日記或生活體驗心得好了,寫了拉拉雜雜又提及一大堆讀者不熟悉的人名,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要對您說: 『人間有愛,您的善行讓我感覺 足感心ㄟ』。

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