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企業形象在哪裡?

/巫文瑜 (20080930)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如果要把學校視為企業,那麼學校的優勢在哪裡? 它企業形象又在哪裡?

輔英科大的行政人員一通電話讓我留下好印象…..

 

 

剛剛接到輔英科大惠斐的電話她問我:『老師,我們明天幫您準備一個便當在學校用餐 好嗎?,我才突然恍然大悟看看行事曆原來明天要講課的時間是 13:00

於是我另請惠斐幫我準備一條長桌說要擺放上課的道具,並詢問有多少人要來上課? 她答以:『有七十多位,其中護理科二年級學生會穿藍白制服來加上親善大使本來就有專屬的制服...』。我從幾次與她電話聯繫感受到這所學校的校風,因為公共事務所的惠如也是如此的親切有禮『叫我老師長、老師短甚是好聽』,我們雖未曾謀面但她每次電話中跟我相談甚歡好像跟我很熟稔一樣。無形中讓我對這所學校產生正面的好印象,尤其當我聽說他們學校有給學生穿制服令我至為激賞。

 

於是馬上在實踐大學國企系蔡博文主任的部落格留言如下:

 

主任:

 

再一次看到您對辦學的投入與用心, 行政人員的行政效率與用心確實對學校的校譽有很大的影響. 剛剛接到輔英科大的承辦人員來電主動問我明天要幫我準備一個午餐盒好不好? 我差點都忘了演講是下午一點鐘沒時間用餐, 心裡自然非常感念她的貼心。 也曾經有學校邀我去演講講師費過了三個半月才收到, 且每次跟催說詞都不同。 過去我與淑玉配合感覺她真是您的好幫手, 相信這次她調到課指組擔任組長一定能為學生們帶來更多福利。 這學期的國際禮儀班的班長~~李慧恩做事很負責回報系統很好也很虛心受教,我已經可以看出她將會是企業喜歡的秘書人選這都是主任您平時耳提面命的成果, 恭喜您!

 

巫老師

 

寫完留言我不禁思索著:『薾近,學校的業務跟顧問公司其實沒什麼兩樣,一樣是有推廣教育班、有EMBA班、有些會議中心還能出租外借更有我們顧問公司所沒有的企業育成中心。於是主事者或執行該專案的行政人員用心與否攸關一家學校或企業的形象,在併校風氣日盛以及競爭激烈的今天,學術團體難道不應該為學生量身打造一個不同的課程、提昇顧客滿意的服務嗎?』,我在多次應邀蒞校演講的過程看到以下的點點滴滴

 

這幾年應邀到校園演講,過程中確實感受到有多位承辦人員辦學非常認真作育英才不遺餘力,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其成功的果實。其中正修科大王國章主任每次都會邀請業界戰將及成功的校友蒞校為莘莘學子傳達正確的職場心態及求職因應之道,以致課堂上有一位企管系的學生叫陳秋禾畢業在澎湖當兵了,前幾天教師節回來高雄休假都還打電話來跟我請安。這位學生當時還在正修時聽過我兩堂課,從此都跟我保持密切的聯繫,逢年過節請安不斷讓我這個老師頗感驕傲我竟有這種無法擋的魅力!當然,更重要的是王主任以及蔡組長辦學認真的功勞,教導學生們知道感念老師的教誨。10/07 我再回校給社會新鮮人演講的時候一定要列印這篇文章給他們瞧瞧。

 

高應大何宗漢主任更是把校友會組織得有聲有色,對老師敬重有加讓我甘心為學生的Q&A留到晚上九點,每次我去該校演講總會被安排在不是最愛睏的一點半就是最後一堂,原因是:『聽說巫老師上課很幽默有讓學生不打磕睡的撇步』。另外一個成功的個案是已經轉業的文藻外語學院龔振榮主任及其組員劉倩如老師,老實說以前我對文藻的學生印象不是太好總覺得他們心高氣傲眼高手低很難用,自從我去為龔振榮主任所主持的單位授課後我在學生身上看到他們的改變,那種感覺就猶如實踐大學國企系蔡主任託他的執秘來邀我這學期再蒞校為他們系上開國際禮儀學分班一樣,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場面話淑玉告訴我: 『老師,我們主任說您把我們學生帶得很有改變希望這學期能再請您來開課』。

 

龔振榮主任的用心就在於他把學生的生活教育教得很有禮貌不再自以為自己還是那個曾幾何時高雄唯一的外語學校,原來競爭之下必有勇夫!這就是我常說的:『如果你到門市發現服務人員突然服務態度比以前好很多大概不難想像外頭的景氣可能很差』。當然身為服務管理講師的我這並不是我內心真正希望的聲音,我更大的期盼是我們的各行各業包括公家機構的服務水準都能全面提昇,若此我們的國家才會有競爭力也才有人喜歡來台灣觀光賺取外匯。

 

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身教重於言教

 

老師在課堂所傳授給學生的得跟現實生活一致才不會讓學生產生落差。很多學生收到我的文章及回信都會跟我說:『老師!收到您的信我很驚訝,很多老師都不會課後跟學生聯繫』,這也是我跟顧問同業承辦人員說明的: 『對於學生的詢問或請益我通常是會回信予學生跟他們互動得像朋友一般,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落實課堂上所教的 "顧客服務" 的道理, 而不是讓學生感覺老師課堂上說的跟做的不一致, 感覺老師領完鐘點費就不服務了很現實, 也很擺譜(這是學生經常跟我反應一般老師的現象)。但即令是這樣的聯繫並不代表我會去侵犯配合同業的業務,我知道要開發一個客戶要花很多心力,我絕對不會去跟客戶做業務聯繫。這是我向來的職業道德~~"將心比心"這個道理我懂。

 

 

另多次到和春技術學院演講,再次接觸到柴俊薪主任他已經從原單位升任學務長了,面對這位青年才俊我一點也不驚訝。記得第一次他為我引言並做課後回響他告訴學生: 『我剛剛聽巫老師講課實在很緊張為她捏了一把冷汗,因為老師都把我們學生的真實現況表露無遺,我很怕學生受不了會變臉;後來越聽越漸入佳境感覺這是一位好老師會指出我們的不足,課後我們交換了很多對教育的看法。我很欣喜這位好老師為企業培育正確工作價值觀的好學生,無怪乎他會升官得這麼快!

 

中山大劉芳華老師、成功大學林瑞禮教授、亞洲大學袁賢民主任、樹德科大的柳惠芝老師、屏東高工陳志偉主任及劉三略組長都是我因為受邀到校演講認識的好的教育者。我在他們身上看到這一代莘莘學子的福氣,希望同學們感念老師的用心,不要動不動就到學校教學評量網站批評老師。『嚴師出高徒』,好的老師才會指正你的缺點;用心於教學的老師才會不辭辛勞的為同學們規劃完善的課程。

如果同學們因為老師的遊戲規則很嚴格就不修該門課是同學的損失,老師也無需因此不敢得罪學生。該教該糾正的行為還是要及時告知, 才不會造成學生成為社為新鮮人初入職場留給企業主一個非常負面的印象。這是我從企業經營角度懇切希望拜託老師與學生們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