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堅持

 

/巫文瑜 (20081014)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每一個人都有認知上的差距,更惶論每個人的行事風格不同,評比各異….

 

淵郎打電話提醒我今晚他們小組有第五項修煉小組活動記得要去參加,然後他脫口而出告訴我『很多會員對巫老師又敬又懼但是我不會,這是我偷偷告訴您的因為我把它當做學習…..』。

 

老實說我有一點驚訝,我以為我每年無私地為永續做司儀主持人培訓、籌備年底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甚至待人待心每一年我都自掏腰包準備禮物鼓勵男女司儀或感謝小組長的居間聯繫。這種無給職的付出還要換來別人的不諒解我也無話可說了。

 

一陣交談之後我跟淵郎說:『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不肯接任永續協會理事長的原因,因為我的高標準可能會讓會友有壓力;因為我的無私及自我要求可能當完理事長我就退會了。不如一年就為永續做兩件事就好,維持一個既愛又怕的巫老師形象就好。』

 

這件事讓我突然想起上次我跟碧玲、淑玲坐在市政府大禮堂一起聽嚴長壽總裁演講,當司儀站錯位置把贈禮遞給陳菊市長準備要頒獎給嚴總裁,淑玲看看我心知肚明地說:『站錯了ㄏㄛ!』,繼之我看到司儀廢話一堆只是10:00-12:00 的演講會竟然把十來位協辦單位通通叫上台好像在陳列什麼商品一樣,如果換是我站在那兒等待高雄餐旅學校榮繼業校長的引言、緊接著又要等陳菊市長以高雄市大家長身份開場致詞、贈禮….等等冗長的儀式,我一定會覺得很不自在。我心裡的期待是趕快讓嚴總裁演講對於司儀不得宜的儀式我心裡自是非常不認同。畢竟人滿為患台下聽眾多到要用站的聽講,嚴總裁已經覺得對高雄地區的朋友們很愧疚了,這又不是政見發表會不必擺出那種陣勢才叫歡迎主講者。我突然聽到碧玲以似乎不太認同的口氣跟我說:『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按妳的標準』,那是當時我第一次聽到的突兀與提醒。

 

分享與喜悅

十月份理監事會我已晚到了,幸美蹲在我旁邊一直跟我分享她最近擔任同濟會交接典禮女司儀的點點滴滴,她卓越的表現贏得所有會友的喝采,甚至她們總會的長官還稱讚她的表現比她們台北總會的司儀還傑出。總之,我從她的表情感受到那種似乎是小學生在學校被老師讚美與肯定,回到家急於要跟媽媽分享一樣的雀躍。如果沒有那份堅持何來這樣溢於言表的喜悅與興奮莫名?

 

10/08 晚上都已經十點多了我才剛從輔英科大幫他們做完親善大使培訓回來,接到念誼打手機給我,他跟我說:『因為他跟海靖溝通的偏誤沒有幫我包紅包給郭耀欣顧問的女兒結婚喜宴』。我心想『這下歹誌大條了』,過去裕昌汽車的春酒都是潘徽正寄帖子或打電話邀請我的,今年是郭董事長親自打電話來的。而且我又一直是他們公司服務禮儀培訓的講師,郭顧問如果知道我人沒去賀禮又沒到不曉得心裡會做何感想?至少我個人是會犯嘀咕的。

 

隔天我看到PDA顯示『郭耀欣生日』,真是天助我也。於是電話拿起來趕快打電話跟郭顧問說生日快樂並跟他說明未送賀禮的原由。當天下午兩點左右我利用要去實踐大學講課之前帶了一份生日賀禮及紅包專程去跟郭顧問公司做補救。我隱約聽到郭顧問說:妳做事就是這麼的用心』。當然我們在一陣交談之後拍了這張照片留念,郭顧問也被我逗得很開心特地送我到停車場確定我真的找得到停在三樓的車才回他的辦公室。想當然爾,這個事件變成我10/13到南台科大給社會新鮮人講『如何成為上司的得力助手』最好的話題。

 

綜合了這麼多事件現在我要說的是:就是那份堅持、做該做的事、凡事都要用心』才會讓會友對巫老師又愛又懼。我自己心裡很清楚不只永續的人如此,我更相信學校的學生一定也有這樣的心情。因為曾經我應和春技術學院演講,學務長在課後回響告訴學生: 『我剛剛聽巫老師講課實在很緊張為她捏了一把冷汗,因為老師都把我們學生的真實現況表露無遺,我很怕學生受不了會變臉;後來越聽越漸入佳境感覺這是一位好老師會指出我們的不足,課後我們交換了很多對教育的看法我欣賞這位辦學認真的學務長,重點是我已經應該校邀請十三次蒞校演講了。

 

守紀律

 

向來我就最恨學生上課遲到,因此我想學生要修我的課都會比較緊張但被我教過的學生也相對會比較有紀律,我認為這只是對人對事基本的尊重。如果在學期間就沒有養成守時的觀念,出社會將又會成為企業主頭痛的問題。身為禮儀老師我每一堂都比學生早到教室,原因是我不願意讓學生說妳自己也沒做好榜樣。培養他們任何一個約會只能早到等人不能讓人等的好習慣。

 

 

相同地,每一年永續交接典禮的籌備會我都會要求小組成員若約好16:30要在我家演練,就得16:20以前到達我家然後16:30 準時開始,否則等這個等那個屆時一天難得的聚會一定會變成只是來我家享用我母親準備的晚餐,什麼事都沒做成又回家了。下次再來又要耗掉好多企業主的時間成本,這不是我所喜歡的行為模式,要做就要把它做好。也許有人心裡會有聲音幹嘛這麼緊張但為了團體『我必須堅持』。

 

『不因事小而不為』

 

我也經常告訴我的小組成員『不要因為這是社團無給職的工作就隨便做做,因為誰也不能保證日後會被打聽到他個人在社團的表現而丟了一張訂單』。參加永續13個年頭,這是我第一次開口跟即將接任的理事長請辭理監事職位。理由是我希望讓新人有機會展現他們的才能,巫老師每天在台上講課已不需要這些光環。但對事情的堅持該是我應該要堅持的,我是不會隨波逐流的,可喜的是如果您被我邀請來擔任禮品組或典禮組,恭喜您!至少您是負責任可以交託工作的,所以即令又懼又怕還是要請您多多包涵!

 

每一個人做事的風格不同,評比也不一。還好這只是社團工作,還好我只需負擔司儀訓練跟交接典禮籌備。我心裡的壓力自然不必像當理事長那麼大,感謝淵郎願意告訴我部份人員的聲音那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