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心與使命感

/巫文瑜 (2008/11/01)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週末是我比較能靜下心來讀書寫論文的時間,梳洗後心裡盤算著今天都不要開電腦要來準備論文乙事,拿起行事曆寫著今天一天的行程:要整理論文、要去電問學生到底有沒有去幫我買2009年行事曆、去上瑜珈、要download 下週要上的SPSS 講義、要…….

 

結果思緒自然又飄到永續下週二要召開的交接典禮籌備會上,信手捻來5W2HHow muchHow to do? 一字一句又記下洋洋灑灑地會前計劃。前幾天寫了篇文章e-mail 給在美西工作的同學, 同學回信說我是 workaholic (工作狂) 形容得非常貼切,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讓自己變成專業、有效率就是我的工作思維。當然肩頸酸痛經常有之。

 

這份手寫的企劃案將成為11/26 我為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給學生們講授『企劃案撰寫』最好的範例。於是電話拿起來我又快速地告訴淵郎我的構思並寫下今天的部落格。我預計在下週二布達我這組的人事把淵郎升上來做替代我部份統合工作,並設置各機能小組長讓他們對淵郎負責。淵郎的文書能力及整合力是我看過男生當中最強的,他的行事積極、對事負責對人圓融正是我喜歡用他的原因。

 

而我所挑選的成員都是一時之選我希望培植他們專業分工、經驗傳承若此我們才真正叫『永續』。尤其每一個人在他的領域都有一片天且都有一份共同的使命感,我相信只要賦與重任任何有榮譽心的人他的細胞都會跟著活躍起來。這個idea 是之前在講義雜誌看到一位小學老師把教室內外的任何一個工作都任命為 什麼長讓同學與有榮焉大家便會使出渾身解數把他自己負責的區域做最好的詮釋,例如: 玻璃長專司門窗玻璃擦拭、廁所長就負責把廁所掃乾淨、班長統領全班對上對下、學藝股長就擔任老師與同學作業的聯絡窗口。官比兵多不分大小我覺得這事很有趣,這次我也拿來運用在我的小組看看成效為何? 如果您有興趣知道結果,我會再跟讀者分享。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