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之美

/巫文瑜(20081227)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日本人稱 5S 的最後一個 S 『身美』,看來倉頡造字還真有學問。禮儀的範圍甚廣值得我們細細品味與探討.

 

從答應幫永續講國際禮儀之後,我的觸角開始敏銳了起來。平時覺得無需提醒的小細節現在都變成我的教材,確實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些看似沒什麼但無形中造成別人困擾的負擔。

 

看你怎麼說?

 

首先,談談在公共場合有關說話的禮節,例如:在高鐵車廂內,經常有不同旋律的電話聲響起,有些人接起電話就扯開嗓門高談闊論也不考慮其它人的感受。其次是乘客進了高鐵車廂孩子、婦人的高分貝談話聲音會讓人覺得刺耳難受。有些人的電話內容一聽就知道是商務客在車上聯系下一站的業務、有的人光通知家人來接就可以講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住哪裡。我在車上的習慣是用PDA寫文章,寫累了就閉目養神。

 

口氣:

坐在鄰座的乘客如果滿嘴都是煙味、酒味、口臭或滿口榔味,那真是酷刑。有時學生來問問題,嘴巴一張開我便知道今天中午便當的菜吃了什麼? 所以通常我都有飯後刷牙的習慣,我認為那是社交應對的禮貌以及給予對方的一種尊重。

 

送禮的藝術

同學公司辦公室戀人Carl 與Nelli締結連理,我因趕不上他們的喜宴所以託他的老板送上『柿柿如意』的手工藝品聊表個人心意。禮輕情意重,禮物經過包裝並加上滿滿的祝福無論價錢多寡都會贏得受禮者歡心。

 

聖誕節我讓學生互換禮物,因為不知道禮物會被誰抽到所以很多人送巧克力但品牌、造型不一;有人送杯子、女生就會送絲巾、胸針...不等。不管禮物是什麼我已看到學生們學會了知道當場把禮物打開讚美稱謝。

 

怎麼吃才得宜?

 

朋友臨時來電通知我他們中午在我家附近燒酒雞城餐敘,一桌飯吃下來又豐富了我的課題。

 

敬酒要雙手舉杯並眼神注視著對方,千萬不要說:『董ㄟ,我敬你』結果眼睛飄到別處去也不要單手舉杯敬對方,這樣確實少了一點誠意。就好比要雙手遞上名片雙手接名片的道理是一樣的。

 

幫客人或長官撥蝦子得宜嗎? 個人習慣不同雖是好意但我個人沒這習慣。猶如小時候家裡來了客人阿嬤為了表達她的熱情歡迎,拼命夾菜夾雞肉到客人碗裡。如果遇到我這個不敢吃粿類製品的人,這下可就尷尬了。

 

吃合菜要轉盤前須環視別人是不是還在夾菜? 服務生送菜上來最好先轉到第一主賓面前再依序夾菜。記得交待服務生送菜不要送得太趕且上菜時避免從老弱婦孺及主賓處上菜、也避免在桌邊結帳以免打擾主人與客人交談。

 

品酒還是喝果汁?

 

經常看到席間客人紅酒一開便跟著拿來一桶冰塊,我還聽說有人建議把紅酒加入汽水或橘子汁喝起別有一番滋味。但心裡不免想著這是在品酒還是喝果汁?

 

禮儀之美攸關一個人的家庭教養、企業文化、民族素養,甚至它是一種習慣、修養與紀律。日本人稱為 『身美』,看來倉頡造字還真有學問。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仔細琢磨。禮儀的範圍太廣今天就先跟大家分享到這兒,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