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加油!

/巫文瑜(20090204)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看到一位不具名的學生來信解惑,問我要如何才不會胡思亂想靜下心來讀書?

回完 e-mail 我想把這些話post 在部落格讓更多學子參考。

 

同學們會關切自己的未來不是在家裡當啃老族,就有希望。於是我用『天無絕人之路 一枝草一點露』來鼓勵迷茫中的年輕人,如果您有一些話想對年輕人說也歡迎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讓有類似困惑的孩子找到線索。

 

p.s.:

 

如果您看完本文也有話想對大學生說但不會打字也可以打電話告訴我, 我會幫您傳達給莘莘學子們讓他們的心情得到紓解找到人生的新方向而不要誤以為景氣差就找不到工作變成社會的負擔....

如果您的孩子也正有此困惑 或許我們可以聊一聊交換心得.

 

 

============================================================================================================

老師好:
      

  我是xx大學大四的學生,再過一個月就要考研究所了,但讀到現在真的不知道在讀什麼,感覺根本就考不上,感覺也越來越迷惘,不知道現在到底考還是不考?當初當完兵後感覺讀大學充滿希望,但四年過後學到的卻只是皮毛,覺得在職場上一點競爭力也沒有,面臨現在經濟不景氣到處都在裁員,而我卻可能是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工作到底找不找的到也是個問題,所以現在越來越擔心,所以想問老師看看有沒有辦法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讓自己能夠靜下心的方法?

  老師
                         
新年快樂     

 

看來你是一位男生是嗎?

1. 要先問自己對繼續讀研究所的興趣何在?

是因為不景氣怕找不到工作還是想增加學歷才要多讀一個研究所?

如果以為讀研究所一定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那是目前一般大學生的迷思.

 

2.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的程度不夠且也不是那麼有興趣其實可以去找工作.

景氣是很差但不一定完全都沒工作機會. 就算從基層技術人員做起也是一份工作. 就怕好高騖遠不肯吃苦 既然你已當過兵了心智應該會比較成熟才是.

 

3.再過一個月就要考研究所了, 既然目前沒有別的退路就全力讀書再衝刺一個月看看說不定有轉機. 一個月過後如果沒考上, 就趕緊朝找工作方面再做準備. 這樣你大四下學期就要多涉獵職場方面的訊息, 加強要進入職場的技能. 反正最壞就是去找工作, 置之死地而後生. 當沒得選擇你就不會胡思亂想了.

 

4.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的方法就是~~盡人事聽天命. 但沒有盡全力之前絕對不能悲觀.

凡事做最壞的心理準備, 心裡就會釋懷一些. 加油! 準備考試的過程必然有得失心, 考研究所其實並不困難, 難的是因為學生沒有社會經驗死讀書硬用背的讀起來生硬又無趣. 上了研究所以後教授的教法可能跟大學沒什麼兩樣, 所以是不是要讀? 要想一下, 若要讀就什麼都不要想就去做就對了, 不要想太多.

天無絕人之路 一枝草一點露.

 

5/06(三)  15:30-17:00 應學習暨生涯發展中心邀約講 "如何提昇職場競爭力" 如果有空可以來聽, 今天我已把課程大綱給學校了, 我本來希望她安排在三月早一點跟同學們講會比較有心理準備, 但學校有既定的行程.

 

對了, 你的中文叫何名? 是我 2008 年到資工系演講時拿到我名片的學生對吧! 那次引起很大的迴響有好幾位學生也分別寫來這樣的e-mail 解惑. 表示同學們還是很關心自己的未來, 這是好事. 日後如果還有這類問題可以再繼續跟我做探討.

你認識當天也有在課堂上的xxx 同學嗎? 跟他探討一下他後來決定要讀xx大學的研究所, 之前也多次跟我探討過應讀哪一所比較好? 

巫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