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巫文瑜(20090209)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3/29要考就業服務士證照,看到那一堆工作規則第幾條第幾款,我頭都大了

 

連著五個週日都在上學,週遭的朋友一聽我是老師怎麼還這麼好學都投以佩服的眼神?碩士班的課程好不容易才修完,馬上又銜接另一個『就業服務士證照考試』研習班。

 

昨天已經是第四次上課了,聽老師講解那些工作規則、定期契約、勞退新舊制條款、如何計算遣散費、第幾條第幾款等等。天啊!我的頭都快爆掉了。

原來行行出狀元,每一個工作角色都扮演著不同的功能。這些煩瑣的人資工作確實不是我所擅長且有興趣的。

 

我笑著跟後排的同學說:『當我上完這一堂我就發現我已經考不上了』,大家笑成一團;尤其是看到坐在我鄰座的同學找講義條款放在第幾頁第幾條超厲害的,我都還搞不清楚狀況他竟然重點都劃好了,真是佩服之至!

 

帶著略有壓力的心情回到家其實已經精疲力竭了,想早一點上床去休息規劃好明天的工作計劃要來讀這些條款、準備論文、處理公務。翻來覆去,23:35又起身來唸個一小時才安心,今早邊吃早餐邊延伸閱讀又讀了一小時。我在講義上作註記用的就是仲毅在課後教我們的順口溜、聯想記憶法,竟然也可以寫出『工作規則』的答案。耶!

 

腦子裡突然出現『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字眼 (即凡事如果能事先縝密思考、評估、規劃、預備,爾後再執行,則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Cindy 分享她哥哥說的話:『活到這把年紀了還要搞得這麼累嗎?』,說得也是我也這麼想但當初之所以報名研習是不想與同儕脫隊太久,久了會沒有共同的話題。至於考上了對我的工作有沒有幫助我也不曉得?沒考過也無損。總之只要有努力就會有收穫,至少五週的參與以及同學共讀的過程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樂趣;同時也能對過去我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有粗淺的認識。

 

知識的累積本來就不能一蹴可及,但能確定的是『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高二住校每天早上六點教官一開宿舍門我便拿著英文課本到樓下車篷去背,結果第一次期中考便考第一名還被老師點召。

 

可以預期這學期我的工作loading 會更重,因為6月要完成論文、3/29要考就業服務士、開學後要應一所新學校邀約授課加上我自己顧問業的工作。但這些都是為生活打拼的一部份,其苦也甘沒得抱怨。

 

這件事讓我想起外甥女前幾天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威寶的門號?她要借我的威寶手機跟朋友網內互打不用錢。我說:『哪有那麼多話可以講?妳已經有一支中華的門號,後來又辦亞太當時就是說網內互打不用錢。現在又要辦第三支,事業做得這麼大呀!每個人應給人家一個專業定位印象,只要一個門號就找得到妳。與其花那麼多時間聊天不如多看一點書充實內涵』,外甥女聽完交待我千萬不可以跟她媽媽(我大姐)講,肯定又會像我一樣把她訓一頓。

 

今早收到學校通識中心寄來的課表,好奇心驅使我來瞧瞧學校到底都給在校生開什麼課?因為我一直覺得同學們在學期間應多與社會互動看看社會要的工作條件是什麼?及早學習提昇工作效率等技能性的課程、甚或情緒管理、壓力紓解、職場倫理與敬業精神、企劃案撰寫、簡報技巧、文書檔案管理、公文寫作、職場禮節規範 ….等。但我心裡猜測著:說不定開了同學們也只把它們當做營養學分或湊不足的學分數而已。於是我決定下學期在我的課堂我偶一要邀請企業家到課堂來給同學們一點『刺激』讓他們因為感到學而後知不足,看能否激發他們想多花時間在做學問提昇競爭力上頭。而不是上msn聊天、通宵上網玩game隔天才利用課堂補眠。然後要畢業了才說感覺讀完大學也學不到東西、要考研究所又怕考不上。難怪長期旅居上海工作的高中學長在e-mail 上寫著:『看到大陸的年輕人拼命的樣子,他實在為台灣的年輕人擔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