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可以是EQ高手

/巫文瑜(20090210)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車子被一台驕車打橫的擋在我的車庫前又沒留電話,還好不是要搭高鐵否則車子早跑了

 

與朋友約好要帶她去整脊,走到車庫前看到一台私家車擋在我車庫門口。一擋擋了兩台車又沒留電話,我只好到巷子內挨家挨戶問有沒有外來客把車停在我門口請他移動愛車先讓我出去再停。

 

找不到只好走到村長家請求協助,村長用他的經驗法則判斷一定是外來客把我們宗族人的車位佔住了,車主回來看到此情此景火大了才會甘脆擋在他面前也要讓該車出不來。果然經過推敲找來宗親把車移開讓我出來了,我聽到一旁的鄰居多事的提醒那個宗親:『等我開出來叫她依然把車擋在該外來客前面讓他也出不來….』。

 

我心想:『這是什麼邏輯? 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如果真的難解心頭之恨還是要擋著它至少要留一個電話,等該車主來開車的時候再曉以大義請他要暫停一定要留張電話條好讓大家出入方便』。

 

一個影像突然閃過腦際,這位宗親上次也曾用同樣的手法在處理同樣車子被擋住的問題,難怪事情會不斷重複發生。因為她只是在洩恨並沒有把問題真正解決掉,說不定那個外來客回來開車看到他的車子被橫擋著出不去拿榔頭來破壞你的車不又要釀起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衝突嗎?

 

很多超車發生的流血衝突或殺人不正是因為不能忍一時之氣憤,壞脾氣、EQ差、口無遮欄、沒智慧造成的嗎?

 

去做整脊的時候我把這事跟醫生聊起,醫生跟我分享以前他們家門口經常有賣菜的車暫停。當看到主人回來,菜販馬上快速去把車移開還直說『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主人則說:『感恩喔!還讓您移車讓我進去』,這些對話跟我平日的作法不謀而合。一樣是一句話如何表達讓別人感覺不那麼受傷、不那麼愧疚,明明是對方佔用了你的位子但只要動之以情好言相勸還是能讓事情得到圓滿的結果。我相信他一定是都找不到車位了才會暫停你的位置;我也永遠相信人性本善,任何人犯錯絕對不是故意的。

 

車位就是車位誰停都一樣叫車位不會變成黃金,無須為了一個車位的所有權跟人家爭得死去活來。如果在不影響您的出入方便前提下,偶一讓人方便讓空在那兒的車位功能發揮到極致,不也是功德一件嗎?我的經驗告訴我:凡事只要秉持著寬容的心去看待每一件事不要老是要佔上風心存非得置人於死地的心態不可,自然會吸引正面的磁場,吸引來好的人事物天天都有好事會發生。反之,可能隨時都覺得自己很倒楣,因為潛意識會左右你的行為。

 

回程坐在我車上的友人問我:『妳這種思維這種遇事不動怒的性格是從小就培養的嗎?』我告訴她家母的行事風格…..

 

類似這樣的事情我母親就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例如:傍晚買菜時間到了別人停了一排腳踏車或機車在我家店門口。家母不但不會動怒還叫人家儘量停沒關係如果我們家人要出門再移動就好。人家來我家買米她總會多給人家一些,多提供一個塑膠袋讓人家方便,因為她的名言叫『做人有量就有福』。所以朋友都說我出門絕對不會找不到車位!

 

凡事寬容,您也可以是EQ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