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師教我的生活智慧

/巫文瑜(2009022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喝的大半年的養生茶說是要保健,結果還喝錯了方法。您也有我同樣的生活經驗嗎?

 

初看到 整脊師』可能會曲解,其實是我不曉得如何稱呼我這個健康顧問,因為他也不是全職醫師白天也有工作只是利用晚上下班後幫有緣人把脈、整脊、治療所以我暫且稱他『整脊師』。

 

之所以說有緣人必須倒帶到 1/22 郭顧問打電話叫我去他公司拿四物膠雞,回程我在他們公司轉角買有機茶葉跟老板結的善緣得知此醫生。一刻也不能等,當晚不管醫生有多晚才能幫我看診,當天我便專程開車造訪迄今已看了8次了。每次去都跟醫生賢伉儷有諸多生活經驗的交換,醫生的太太是在教中華花藝的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家裡擺的都是中華花藝盆花意境深隧而久遠。

 

我們因有共同的興趣就是喜歡看韓劇所以彼此交換了不少心得,有一天我突然發發現醫生戴先生雖從事公職但一點也沒有我印象中公務人員的樣子(請自行想像)。整脊推拿完畢我們邊喝茶邊聊天我發現醫生見多識廣連海角七號的角色搭配他都能提出他個人的看法,影評得像位專業影評人一般。不論我跟他談什麼話題他都接得上腔甚至他說一看就知道我是帶使命來造福人群的,無怪乎老能為商家帶來人潮。不要誤會這位業餘的醫生不是神棍也不是赤腳醫生空口說白話的,也不要擔心我沒那麼 沒知識笨到連識人都不會。理由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的修維是相似的,說話條理分明卻又不會帶給別人快節奏的壓力。所以我跟那對夫婦都很談得來,更具體來說應該說程度很相當吧!

 

每一回把完脈醫生會告訴我很多養生的知識,例如:吃錯了也會生病、不要太相信專家的話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同一種養生食譜不一定都適用於每一個人更何況網路流傳的健康資訊也無可考,正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

 

這件事倒也是,因為我之前接到一份網路寄來的保健知識說水果要空腹吃結果我便突發奇想天天早起做水果早餐還上傳了好美的照片到我的部落格跟朋友分享,每天生活變得更多姿多彩。連續吃了11天都沒有中斷很有恆心吧!結果吃到第九天的下午人感覺非常疲憊那種不舒適就好像快感冒了,渾身不舒服好不容易忍到第11天的晚上我去找整脊師,他告訴我:『我的胃脈全部都停著不動,氣都綁住了氣都上不了頭部難怪我全身不舒服』。聽我說明我連續空腹吃了11天的水果早餐才找到元兇。原來我的胃腸並不適合在清晨剛睡醒便空腹吃水果,尤其是經過一整晚胃都是空的狀態應該先吃一點熱飲才吃水果。或者改吃纖維質高的水果代替晚飯對養生或減肥很有療效,例如吃四顆柳丁因為晚上吃了水果胃經鎖住不會再感覺餓而且經過一整天,晚上讓胃休息一下也很環保。加上此刻我的體質正需要補充維他命C 及水份,柳丁正是我目前這種身體狀態最好的選擇。

 

他更告訴我:『早餐是銀、中餐是金、晚餐是什麼我忘了;不管餓不餓三餐一定要照正常吃這是古人留下來的智慧』、練氣功也是一個很好的養生運動。難怪我看醫生稍帶黝黑的皮膚臉色紅潤,說話的語調不急不徐,一看就知道是有在修行的人。

 

您知道我是一個行動力超強且做事很持續的人,只要是跟養氣、保養喉嚨有關的偏方我一定天天服用且持續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甚至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像去年經常感冒同學介紹我要喝材料為: 黃耆、西洋蔘、紅棗、枸杞的養生湯可預防感冒、提昇免役力、補氣,說各種體質皆適用。

 

我便從去年8月天天到中藥店抓藥回來沖泡一直到今年1/22 去給醫生把脈才知道我的煮法不對用悶燒瓶沖泡達不到那個藥效。原來是要用電鍋或瓦斯爐去煮。

煮法:

晚上睡前煮,內鍋用碗公置入2.5飯碗90c熱水加蓋然後蓋上電鍋蓋。外鍋用量米杯8分水。煮好之後早上空腹喝一半、晚上再加熱喝另外半。煮過的藥渣可以充開水白天喝。 喝三天休息三天,若感覺口乾舌燥就休三天再喝。

 

難怪之前我天天喝,喝到後來我的舌頭老是刺刺的,一天大概喝有一兩千CC的水感覺還是很口渴。醫生又告訴我:『水要小口小口的喝才能被細胞吸收,如果牛飲只會增加跑廁所的頻率而已。當我們把水加入梅子破壞它的水分子,水分子變小了反而容易被細胞吸收,當水份完全被細胞吸收才是有用的水便無需喝那麼大量的水了』。喔! I see, 我恍然大悟原來過去以為自己很會養生結果養生的知識還是很不足。現在知道了還不遲,感謝有機茶行的老板介紹我這個『醫』師亦友,希望我沒有把醫生傳達給我的生活知識給搞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