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哲學

/巫文瑜(2009022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垃圾桶在你家的功能是什麼呢?我的整脊師告訴我:家裡不要擺太多垃圾桶……

 

 

繼上一篇『整脊師教我的生活智慧』,我記得該醫生又告訴我一個至今我無法應證的哲理,因為我每次要丟紙杯都找不到他家的垃圾桶。他告訴我垃圾桶太多、太容易被找到很容易製造想丟垃圾的慾望;而且垃圾桶在風水學的角度本來就是不好的,所以他不建議家裡擺太多垃圾桶。

 

哇!在我的辦公空間連洗手間就有六個垃圾桶,我甚至還區分資源回收跟專丟垃圾用的。有一次學生來幫我弄電腦還問我:『老師妳那兩個垃圾桶是做什麼用的?』,因為我喜歡拿籐製桶子充當垃圾桶比較美觀。難不成連我的學生也知道垃圾桶的哲學嗎?姑且不談它的屬實性,但從他告訴我『垃圾桶太多、太容易被找到很容易製造想丟垃圾的慾望』的觀點而言確實收到環保之效。

 

 

再談1/22我們中華學習成長學會成立大會邀請到彭一昌老師蒞臨演講。有幾個關鍵數字對我是有印象的,例如:據統計2007年全球全民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是冰島;2007年亞洲全民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是菲律賓。

 

他又說:『看一個人晚上八點到十點在做什麼就知道他的成就』、『日本每年每人閱7本書,台灣每年每人閱0.7本書』;日本早期非常貧窮,於是開始去研究為何猶太人這麼成功?結果發現猶太人很喜歡讀書,所以出了很多知名的律師、醫師、金融家,像世界首富巴菲特就是猶太人。猶太人之所以這麼擅長做生意或者在各領域這麼卓越,就是因為他們的母親在書本滴上蜂蜜讓孩子自孩提時代就喜歡上書本。』於是日本人開始學習猶太人喜歡閱讀的習慣,日本人精益求精的自律精神以及對品質的嚴格掌控是致使『Made in Japan』的商品受人歡迎的主要原因。拿去年汽車銷售排名來說好了,第一名是Toyota、第二名是日產Nissan、第三名是Mitsubishi、第四名是日產Ford、第五名是Honda全是日本品牌。

 

是啊!我去日本搭電車時發現大部份的旅客做以下三件事:帶著耳機我不曉得是在聽音樂還是聽有聲書?第二種人在閉目養神因為他們好早就要出門去搭電車、還有一些為數不算少的人在車上閱讀。所以在車站總有一個垃圾桶專門在讓人丟剛看完的『新』書。不想買書的人天天都可以去那裡檢書回來看,也是一種物暢其流的好方法。所以垃圾桶在這裡又扮演著不同的功能了!

 

演講者又說:『巴菲特做別人不做的事那就是看財報』,他的名言是:『當市場上大家都貪婪,他恐懼;當大家都恐懼,他貪婪』。這些至理名言對我這個財報根本有看沒有懂的人來說,當然有說跟沒說都是一樣的,難怪我不會成為首富。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是富足的人』尤其是心靈富足的人。至少我還喜歡學習、至少晚上八點到十點我都坐在電腦前閱讀網路文章、書寫或做當日工作的延伸。

 

這樣說好像會讓看八點檔連續劇的人覺得愧疚,說個老師在課堂上的冷笑話來緩夾好了,鉛筆姓什麼?答案是『』;小朋友問大人『全世界豬都死光了猜一首歌』,答案是『至少還有你』。(罵人不帶髒話姑且搏君一笑吧!)

 

 

一場演講有這麼多的知識快速地植入我的IC內可以證明演講者的功力不斐,原來生活當中處處充滿驚喜,只要肯學處處皆學問。就像垃圾桶一樣,看似垃圾桶但在不同的空間、不一樣的詮釋它就有了不同的功效。身為現代人尤其像我們這種知識工作者確實隨時要有垃圾桶的精神。不斷地學習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