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勝出技巧

/巫文瑜(20090504)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畢業季將到,六月過後市場上將湧入更多求職者,全球不景氣社會新鮮人要謀得一官半職顯得更不容易。如何勝出?履歷怎麼寫才會獲得企業的青睞。辦理求職講座恐怕是各大專院校就業輔導組一年一度重要的大事。

 

5/03 應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邀約給即將畢業的同學做面試模擬並於會後給予技術指導。憑心而論,我認為主辦單位花很多心思在規劃這個課程,以我經常受邀到學校給莘莘學子講課的經驗,鮮少有學校會幫即將畢業的同學辦這麼完整的兩天培訓。

分配在我這組的同學有很多位都是應英系、應日系,還不乏有資訊系或財管系,有好幾位應英系的同學表明他們想要應徵秘書或國貿人員。但我看不出他們的專長在哪裡?共同的優點是都還很有禮貌,進出都會跟我打招呼。共同的問題是頭髮瀏海都太長、沒上妝或妝太淡顯得專業性不夠。當然有少數幾位感覺較好,所以雀屏中選。

同學們自傳的書寫能力離企業用人的標準還太遠,文書編排、逗點符號的標示也都還有待加強。

會議結束後很多同學到前面來要請教我問題,說他們不是我這組的但對於國貿很有興趣,可否請教我一些問題或請我幫她看履歷?由於我下一個行程已經延誤一個小時,所以我只留下名片請同學們事後聯繫再探討。

今昨兩天收到兩位同學寄來e-mail請教履歷事,如果要做一個好老師就要更花心思,但由於我近日在整理論文時間上有一點壓力。所以統整一篇心得與建議就我多年來的觀察跟同學們分享。雖然忠言逆耳但良藥苦口,相信或多或少對求職的年輕人有提示作用。

我所提出的下述問題對大學生而言都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也許同學會覺得我很囉唆也不一定。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勝出就要比別人有特色,不是嗎?

 

以下就某位欲應徵國貿工作的同學履歷自傳做分析與建言,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有企業標準。

 

履歷部份:

1.由妳的工讀經歷可以看出妳很專業且過去有不少打工經驗, 其學經歷都有加分作用。

2.照片可另拍一張穿西裝套裝者較專業。

 

自傳部份:

1.要應徵國貿,英文程度才而已,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機會不大。既然是要應徵國貿人員需加附英文履歷及自傳。我同學在台北開貿易公司,要當他的秘書首要條件就是英文書寫能力要夠好,因為他本身是東海外文系畢業的。

 

2.第二段(此段太冗長讓人看到不耐煩) 宜分段, 且只是在講述一個國際觀, 看不出來妳可以勝任國際貿易工作。

 

3.有關證照問題,過去我們沒有考什麼證照, 我銘傳商業文書科(秘書科)畢業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工廠擔任外銷業務,於是就在這個領域做了13年一直到我任職的英商公司要徹資我才轉換跑道做SOHO 族,進而創業做企管顧問業的。有國貿證照在面試時或許有一點幫助但不代表妳一定會做,不要有迷思。否則大家都去考張證照出來不就都會了嗎? 務實地去思考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還要加強什麼?更重要地是虛心學習的 態度、遇事不退轉的態度、與企業共進退的態度

 

這些都是我們企業會嚐試給應屆畢業生機會的原因,但倘若試用後發現跟我們預期落差太大,那麼我們會漸漸不想用時下所謂的七年級、八年級生。

 

妳的中文能力還不行, 贅詞太多, 同一件事情無需重複敘述,要練習系統性思考。每當要開口說話前就要用紙筆條列自己要講的內容(關鍵字),先思考過一次再依著那張手稿逐一娓娓道來。聽的人才能在快速時間內聽得懂妳要表達什麼?寫文章也是同樣的道理。不需要的逗點符號無需重複使用,更不要一句話有好幾個逗點符號或很長一句才標句點。

 

我從妳的自傳看到妳似乎很心急既想傳達這個又想傳達那個,讓人聽得一頭霧水反而壞事。當然這也是時下年輕人共同有的問題,因為學生鮮少動筆寫文章,老師規定的作業很多都是從網路剪貼複製來的,當然邏輯性不強、週延性不足,因為箇中沒有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思想。

 

我是做秘書培訓的講師加上我過去從事獨立接單的國貿工作十餘年,所以昨天的面談模擬座談,同學們可能會發現我的要求很嚴格。但要應徵國貿人員這是基本條件,L/C不懂要去外貿協會加強這類課程、英文不好一定要加強商業英文書信寫作、英文溝通談判能力。如果連這些基本門檻都達不到光是片面地告訴主考官說『我三個月後就會上手』,認誰都聽得出來這是外行人講的內行話。

 

以上,謹供妳參考請不要介意我的直言,誠如校長講的『寧願今天挫折也不要一輩子挫折』。

 

祝妳 順利找到伯樂,加油!

 

巫文瑜 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