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本書 我便忘了渴

/巫文瑜(20101129)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晚餐後去公園散步看到一家補習班的牆上寫著:『如果沒有水 就給我一本書吧!我便忘了我的渴』。這面牆我不知已經過多少次了,但就是沒有像今天對這句話有這麼強烈的感受。無獨有偶今天去看牙醫,等待的時候閱讀學生剛送我的新書『你喜歡怎樣的自己(Robin Sharma 羅賓 夏瑪 )

 

標題『與甘地喝杯咖啡』內文寫著:

閱讀是讓人留在「檯面上」、保持顛峰狀態的最佳的方法之一。閱讀好書其實是和作者對話,這些對話將成為我們的思想內容。作者又說:『小時候,父親跟我說「寧可縮減房租或伙食費,千萬別捨不得花錢買好書。」這個有力的觀點陪伴了我一生。他這句話的道理在於,只要書裡一個觀點,就能將你提升到嶄新的境界,改變你看世界的方式。』(p27)

 

有時,我自省自己身為知識工作者也不見得大量閱讀多少書籍,也不一定很喜歡參加團體的讀書會,因為有些書我讀起來沒什麼感動也不是每一本書都是我喜歡的類型,當然也許因為我的偏執錯過了很多好書也很難說。但能引發我興致的書(或影片)能讓我有感受的書便是我認定的好書,我可以一看再看,細細的品味,寫下閱後心得。好比『總裁獅子心』、電影『美麗人生』以及諸多經典的日劇。

 

行動力超強的我,一旦任何一件事情引燃我的興趣,我便會抱著探索及研究的心情一直深耕下去。最近,因為決定要好好學習日文,所以設定目標明年四月要到京都Home Stay。於是我又恢復年初帶學生在skype 線上閱讀的那股動能,每天晨起未吃早餐前便先閱讀日文,舉凡五十音的平假名、片假名、句型,都在我的學習之列。留日的學生還天天寫一小段三到五句不等的短篇文章,讓我練習。我想,興趣是支撐自己堅持下去最佳的源動力。

 

為了這個決定,我只得暫時割捨Toastmaster Club 的英語演講學習,因為眼前不學英文對我而言只是程度深淺問題還不至於無法溝通,但不會日文就真的寸步難行了。且曾經有一位教英文口譯的老師告訴我們『貪多咀不爛』,一天只要背一句英文就夠了,365天就算偷懶打個八折還有三百句左右。我個人的經驗是,閱讀任何一本書,如果每天晨起如廁就拿著那本書來閱讀,很快就讀完了。學語言也是一樣,每天要定位、定時、定量(視個人情況而),要不總會被『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惰性給拖累。

 

再談,閱讀的另一個樂趣在於當您近日所思所想,又在書本上找到相互呼應的論點時,心裡的雀躍是難以形容的。

 

昨天在課堂上才剛學到『改觀法』,結果今天收到12月號講義雜誌,p118消除怒氣的魔法咒語,寫著:當怒氣快要爆發時,或對眼前的困境感到煩躁時,可以在心中念誦:

『沒關係,事情一定會解決的。』

『上次比這次困難,但也熬過來了。』

『一個月後就會忘記的。』

 

與人發生磨擦快要發火時,可以參考以下的咒語:

『對方沒有惡意。』

『看得遠一點,對自己而言才是最健康的解決之道吧!

『就算說對方壞話也無濟於事,想些更正面的事吧!』

 

這在「怒氣管理」中稱為Coping Mantra(解決問題的咒語)

可喜的是,我又在這個章節學到一個新的英文名詞-Coping Mantra

 

台中的朋友送我一本書『成就的時刻(It’s your time)(約爾 歐斯汀 牧師 )我幾乎每天睡醒就帶著它如廁時閱讀,今天已經讀到317頁了,最後一段寫著:『如果你應徵一份工作沒被錄取,上帝就會給你更好的工作。你似乎處在最黑暗的時刻,但上帝會翻轉情勢,恢復並彌補你,帶你到最光明的時刻!』

 

『你喜歡怎樣的自己(Robin Sharma 羅賓 夏瑪 )』乙書

p25標題『每天的生活造就了你的人生樣貌』,內文寫著『我們每個人都嚮往卓越。我們每個人都蘊藏無與倫比的力量。我們每個人只要有心,都可以大大影響週遭的世界。但要讓內在的力量增長,就必須加以運用,越用越靈光。你越常動用這股力量,就會越有自信』。

 

異曲同工之妙,幾乎都是在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保持積極正面的思維,遇到困境或低潮都要運用改觀法去扭轉個人的心境。

 

今晚散步回來聽著小林幸子全曲集-萬葉戀歌邊整理今天從書中得到的啟發,心情非常平靜。能有平靜的心境沉浸在閱讀中還寫得出感想是何等的幸福!

有個目標學習,樂趣增生,我慶幸我還有興趣學習、我慶幸我還心有所感,豈不是要萬般感謝?!